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淮南民进简介

淮南民进简介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淮南市仅有徐建滨、何秀文两位民进会员。民进淮南地方组织是在三中全会以后逐步发展起来的。

19838月,民进淮南直属支部成立。支部委员徐建滨、何秀文、程鸣琴、刘涤、张天泽。会员共47人。

198612月,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召开,民进淮南市第一届委员会成立。主任委员徐建滨,副主任委员程鸣琴、刘涤,委员陈集安、张成宝、陈孝全、黄兰英。会员增至74人。

市委会成立后,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开展会务工作,大力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带领会员积极参政议政,为淮南的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届期内,先后组建了民进田家庵区、谢家集区两个支部和大通区、八公山区、潘集区三个直属小组。市委会机关设立了办公室,配备了专职干部。19886月创办了会刊《淮南民进》。

19928月,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组成了由华绪昌任主任委员,黄坦任副主任委员,熊庆龙、管允中、李根发、陈集安、田克琦(增补)为委员的第二届委员会,会员达95人。在民进安徽省委会和中共淮南市委统战部的直接关怀和大力协助下,新一届市委会坚持巩固与发展相结合的方针,进一步加强了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同年12月,华绪昌主委出席民进中央“七大”,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994年相继成立了潘集区、八公山区、大通区三个民进支部,对田家庵区、谢家集区两个支部进行了换届,加强了基层组织的建设。为适应会务工作需要,又设立了教育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文体工作委员会和老龄工作委员会,并建立健全了市委会工作、学习和会议等各项规章制度。

199512月,市委会隆重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50周年,并印制了纪念册,得到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和名誉主席谢冰心的亲笔题词。熊庆龙、张成宝、吕友湘、蔡银辉、顾家安、盛新参加了纪念册编辑工作。

199612月,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主委华绪昌,副主委熊庆龙、张成宝、黄坦,委员管允中、田克琦、李根发、陈培培、吴马图。会员人数增加到127人。

在市、区统战部和民进市委会的指导下,19977月,我市民进各支部的换届工作圆满结束。新一届各支部领导班子年龄轻、学历高、责任心强,对会务工作认真负责。为了提高新一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19971128日,田家庵区总支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在两会期间写好提案进行了探讨。市委会副主委张成宝出席并发表了讲话。

1998年年初,就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加以分析,确定了四项调研课题。在“世纪之交看淮南”大讨论活动中组织会员积极建言献策,投身到大讨论热潮中去,撰写高质量的论文8篇。“两会”期间,民进会员在市区两级人大会议中提出议案7件,政协提案26件。在参政议政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199810月,民进安徽省四届六次常委会在淮南召开,取得了圆满成功。民进省委领导高度评价了淮南市委会的工作质量和效率。1998年,市委会本着严把关,吸收高素质、有影响力的人士入会的原则,发展新会员17人,平均年龄34岁,均具有高学历、高中级职称,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有突出的贡献。

19991月,市委会组织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如何发挥参政议政职能,提高提案、议案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两会”期间,市、区政协委员提交提案36件,人大议案7件,内容涉及文化教育、市政建设、社会治安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均被立案。在市十一届政协二次全会上,民进市委会做了《认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切实重视社会力量办学》的大会发言,并在《淮南日报》发表。在市政协举办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市委会组织撰写《人民的政治》和《论参政党的重要作用》两篇论文参加研讨,其中《人民的政治》由张成宝副主委代表民进市委会作大会发言。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华绪昌分管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会副主委张成宝任该专委会副主任。两人多次参加市人大、市政协和市政府联合组成的督办小组,深入到各承办大户进行座谈、了解,促进提案、议案的落实。副主委张成宝系市中院特邀监督员,多次应邀参加市中院的庭审和举办的专题座谈会。副主委熊庆龙被市教委聘为兼职督导员,参加了市教委督导室开展的基础教育专项督导检查活动。全年发展会员10人,界别内60%,界别外40%,均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平均年龄35岁。至1999年底,全市共有会员154人。

2000年,在民进全省《会章、会史知识100题》知识竞赛活动中,民进淮南市委会荣获活动组织奖。2000年共发展会员17人,均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平均年龄35岁,全市现有会员170人。年内,圆满完成了对田家庵区总支、八公山支部、大通支部、潘集支部的换届工作,田家庵总支由两个支部调整为5个专业支部,顺利完成各支部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全市现有1个总支,9个支部。根据会章的规定,结合对基层支部的换届活动,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年内,市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确定工作目标及具体实施方案。在中共淮南市委统战部和各区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以无计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各支部的新一届委员,4个基层支部(总支)顺利完成换届。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热心会务、有一定组织能力的会员走上了领导岗位。

2001年,市委会完成了基层组织和市级组织的换届工作,新发展会员11名,均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5岁,全市民进会员增至178人。921,民进淮南市委会第四届代表大会在田家庵区政府会议室召开。到会代表62人。省人大副主任、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朱维芳、中共淮南市委副书记朱季历,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王仁发在会上分别做了重要讲话。民进市委主委华绪昌代表第三届委员会做了题为《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开创淮南民进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全体代表认真听取并审议了报告。会议还审议并通过了《大会决议》、《选举办法》。同时,召开了四届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会领导班子。主委华绪昌,副主委张成宝、陈培培,委员李根发、吴马图、王新莉、顾家安、齐超、袁东升、李君、韩立农。安徽省人大副主任、民进省委会主委朱维芳,副主委孔繁超、杨其光,中共淮南市委副书记朱季历,市人大副主任刘凯、副市长魏耀民,市政协副主席孙多贤,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王仁发等领导及各兄弟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到会祝贺。

2002年,民进市委会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重点,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积极为“三个文明”建设出力献策。年内召开市委全委(扩大)会议5次,各类专题会议2次。在民进省委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淮南市9名会员代表出席会议,并受到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副主席王立平亲切接见;在民进省委举办的“喜迎十六大安徽民进会员书画展”上,袁东升、顾家安、孙运良3名会员作品入选参展;民进省委会召开的“双先”表彰及经验交流会上,田家庵区总支、八公山区支部荣获先进集体称号,李君、陈静、孙瑾荣获“先进会员”称号。潘集区支部会员王运良的论文《加强民主党派监督制度建设初探》,荣获全省统战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年内,新发展会员13人,全市共有会员191人。

2003年,召开市委全委(扩大)会议8次,主副委办公会议11次,学习会6次。市政协副主席、市民进主委华绪昌参加了中共淮南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召开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10余次。20031118,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到淮南视察,接见了淮南市五大班子,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主委华绪昌参加了这次接见并与吴邦国委员长合影留念。市政协常委、市民进副主委张成宝参加了全市党外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市委会调研组的论文《农村信教群众迅速增加问题研究》荣获2003年度安徽省委统战部全省统战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和全市统战理论调研论文等奖。此文是我市各民主党派唯一获奖的文章,市委会因此受到表彰。年内成功地对会刊《淮南民进》进行了改版。市委会副主委、田家庵区总支主任陈培培同志被田家庵区法院、检察院聘为行风监督员。田家庵区总支经企支部副主任陶李同志被聘为田家庵区法院行风监督员。在组织发展方面,仍本着积极稳妥、注重质量的原则,全年发展会员12人,现全市共有会员200人。

在防控非典、抗洪救灾工作中,民进会员积极请战。我会会员医务工作者卢江平、邓蕊主动请缨,日夜奋战在“抗非”第一线,被民进省委授予“抗击‘非典’斗争中的优秀会员”光荣称号。在抗洪救灾中,全市会员捐款3270元,捐衣物300余件。潘集支部携带价值数百元的防暑降温品前往抗洪第一线慰问。市委委员顾家安同志连续10多天巡防在淮河大堤上;潘素云同志顶风冒雨在淮河大堤上进行巡回慰问演出。

“两会”召开期间,我会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议案提案共39件,大会发言6篇,内容涉及面广,立案率100%。我会在市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我市农村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被列为一号重点提案加以办理。市委会集体提案《我市农村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李纯同志的《进一步加强城市中小学校门口交通要道安全管理措施》被评为优秀提案。余开亮同志的《公安工作应抓大不放小》获社情民意奖。王继凤同志的《关于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的提案》被评为八公山区政协优秀提案。潘集区支部主任李君同志荣获该区“十佳政协委员”光荣称号。


Copyright © 2002-2023 中国民主促进会淮南市委员会
电话:0554-2683803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政务新区C座4楼 备案号:皖ICP备17020470号Powered by SIYU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