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我愿天地炉,多衔扁鹊身 --记淮南民进会员黄兵

发布时间:2023-12-19|栏目:会员风采 |浏览次数:600 |来源:

医者仁心。在我们身边就有这么一位仁心宅厚的民进会员,获评“2022暖心乡村医生入围案例”

他叫黄兵,是淮南市潘集区祁集镇黄岗村一名普通的基层医务工作者。自从事乡村医生工作26年来,他以“医者仁心”为座右铭,秉承优良医德医风,怀着满腔热诚和济世情怀,扎根于基层医疗服务工作这片土壤,2006被评为“安徽省优秀乡村医生”,2018年卫生室被评为“安徽省群众满意卫生室”、“淮南市群众满意卫生室”,2022年被评为“2022暖心乡村医生入围案例”。

一、根植乡村,济世为民

为改善农村医疗卫生环境,更好服务于周边村民,2009年黄兵在村里建起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并配备了电脑、健康一体机等多项医疗设备。硬件环境的改善,对医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黄兵多次参加各类学术培训及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诊疗水平,先后通过执业助理医师、执业医生资格考试,2012通过内科中级考试,通过一年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成为内科主治医师和全科医生,2018取得执业中药师资格。

村民顾某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高血压,从不接受正规治疗,各种并发症使其困扰不堪。经过黄兵一次次上门耐心宣传,从开始尝试接受测量血糖、血压,口服药物治疗到主动咨询预防保健知识、科学服药,健康状况日益好转。村民黄某患有精神疾病,发病时不受控制大喊大叫打人骂人,且拒不就医,家人及邻居十分害怕。黄兵主动上门,在他不发病时耐心劝导,鼓励他勇敢面对疾病,并科学指导用药,病情得以缓解控制。一些脱贫户群众等老年人群,存在双目失明、腿脚残疾等等情况,出门十分不便,他多年来一直为他们上门体检免费送药。就是这样一户户开展工作,使得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赢得了村民信任,签约村民逢人就夸“签约服务就是好!”看到了签约村民享有的服务,未签约村民纷纷主动要求签约,实现了健康建档和签约服务覆盖,筑实了防患“因病致贫、返贫”的堤坝,黄兵成了全村人的“家庭医生”,默默守护全村群众生命健康。

    二、抗击疫情、无私奉献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乡村医生,黄兵主动请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和镇党委决策部署,始终服从安排,全面落实“把人民生命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完成了村委会、镇卫生院交办的各项工作,为黄岗村群众生命安全构筑了坚固防线。特别是2020年3月份淮南发生本土疫情,村庄实行封闭式管理,数千人的防疫和日常医疗任务全部集中到村卫生院。黄兵和妻子一同吃住在村,一方面积极宣传防疫知识,配合村里做好消毒工作及返乡人员的隔离检测工作,防护服一穿就是半天。一方面协助做好数十轮核酸检测工作,简单的折棉签就重复了数万次,导致手臂腱鞘红肿发炎,抬手都十分困难。就在这种带伤作战的情况下,他还贴着膏药主动带队支援架河镇和高皇镇的核酸检测工作。疫情封控期间,他内弟突发疾病去世,由于家里除了唯一的老母亲外无人牵头办事,还要隐瞒老母亲怕她伤心,所以黄兵只能将这份悲痛埋在心里,白天神色如常穿梭在村里防疫采样,晚上再去处理后事,临村干部和群众钦佩不已,纷纷让他休息几天,黄兵却坚定的多次婉拒。黄兵总说,“作为乡村医生,同时也是一名民进会员,保障村民健康是我最大的职责,大家健健康康是我最大的心愿,只要疫情没有完全结束,就不能有半点马虎大意。”正是有了千万个黄兵一样的医生,我们才打赢了这场疫情狙击战,以实际行动成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人”。

三、心系民进、履职尽责

黄兵经常说,是民进给了我荣誉,让我有机会成为一名区政协委员,我要弘扬民进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树立理想信念,对得起这份荣誉,肩负起这份责任。

2015年3月的一天,黄兵给民进淮南市企联会打来电话,说在潘集区祁集镇黄岗村有一个贫困的家庭,靠一个11岁的孩子在支撑家庭的饮食起居,这么小的年纪在学习之余还要承受如此超越年龄的家庭劳务,让人心疼。在黄兵的协调下,民进淮南市企联会进行了二次帮扶,赠送了生活和学习物资,淮南的新闻媒体也进行了跟踪报道,因此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并很快把这个困难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彻底解决了贫困家庭的后顾之忧。如此扶贫助人的事迹还有很多,黄兵总是默默无闻的在做。

在脱贫攻坚中,黄兵针对所在行政村的产业特点,积极推动与淮南民进企业家的联系,开展了乡学共建,稻米进电商,蔬菜进超市等对接活动,助力村里教育、农产品销售和产业融合发展,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了一份民进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Copyright © 2002-2023 中国民主促进会淮南市委员会
电话:0554-2683803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政务新区C座4楼 备案号:皖ICP备17020470号Powered by SIYUCMS